水深之處最新福音材料

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你的「房間」清理了嗎?

我們似乎太過於在乎我們所保留的舊事物不願放棄保留許久的事物。當新事物進來時,我們該如何將新事物接納到我們的房間裡面,甚至與舊事物調和在一起?對我,這是一項課題,也是在生活中常經歷的生命課題:你的「房間」清理了嗎?
昨晚刷牙時,一個畫面和對話突然臨及我眼前,這畫面實在真實、充滿教訓也讓我滿有懊悔!

前陣子老哥將淡水三分之二的宅物搬回高雄,因為他房間本身的宅物已經夠多了,只好堆放到我的房間(甚至想要把電視放過來,當然不行)。

由於堆放了許多天,家母和家父始終看不下那樣的場景,說了一些話:「把該丟的就丟掉,竟放一些不會使用也沒意義的東西,是能做什麼?」其實,當下我聽了心中很不是滋味,很想反駁,但靈裏的聲音管制了我,讓我忍耐著聽著他們的「勸說」。至終會保留,當然是因為不捨得丟掉,會丟掉當然是因為不會再去使用、不想堆放在裡面,但堆放在房間的東西始終過多、甚至過剩而不夠堆在房間。什麼是必要該珍藏保留、什麼是不必要該丟棄回收?其實,我不清楚,你說CD唱片、DVD影片、雜誌期刊、公仔收藏品、甚至是電子3C影音產品,哪一樣該丟哪一樣不該丟,應該是看每一個人他對這些事物的認可與接受程度。這樣說好了,家中有一套漢生小百科,雖然是我國小時候買的,但內容仍可在這時代中使用,但我阿宅老哥卻想要把它丟掉,我覺得扔了實在可惜,所以又留下來了。
你說,那樣「過時」的兒童百科書籍,現在我怎麼可能還會去看,上網查資料既快速又豐富,還要翻書找資料既麻煩又沒效率,將那一套書籍丟掉似乎滿有道理的。但其實,我會留那套書籍,是看重它裡面的內容安排簡易單純、圖片生動活潑、強而有力的顯現出每個事物真實的原因、並且沒有使用複雜艱澀難懂的詞語,立即瞭解裡面提供的資訊;至於上網查資料有時會受到其他資訊的干擾,而浪費了搜尋的時間、甚至降低了得到答案的效率。

實在不能小看這個課題,其實就跟我們人一樣,不願你們不曉得,我們人就像這個房間一樣,裡面滿有雜亂:紀念了陳年往事、積蓄了許多自己的觀念和思想、滿有自己的態度和脾氣、這些東西我們怎能將這些內裡的事物丟掉垃圾桶、該怎麼丟到垃圾車、丟去焚燒爐一切解決?靠教育嗎?別傻了,如果教育能解決一切,社會上怎麼還這麼動盪不安。靠自我約束,你認為自治力能克服環境中的一切難處嗎,抱怨遠勝接受、悲極大於樂觀,憂鬱症最後還是上身了!!!或許你會認為,社會上有許多心理課程可以解決、很多醫學療程可以解決,但...都要錢啊!

其實我們人原本是很簡單的,聖經創世紀1章26節「神說,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,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。」,我們竟然有神的形象和樣式,且要管理全地所有的東西,何等奇妙,使徒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說「所以人若潔淨自己,脫離這些卑賤的,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,分別為聖,合乎主人使用,豫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摩太後書2章21節)是的,只要我們沒有接受神的生命,我們現在都是在這卑賤的肉體為人行事,甚至是魂裏、靈裏的事物都是神所不喜悅的。就像我家母和家父不滿意我房間雜亂一樣,但神是聖潔、滿有公義、信實、慈愛、沒有罪的那一位創造者,因著祂愛我們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降在地上、釘在十字架上,為的是要將祂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,「而且因你們是兒子,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,進入我們的心,呼叫:阿爸,父!」(加拉太書1章6節),就是這如此奇妙、簡單、輕鬆、便利、豐富就能得到神的生命、將我們舊人裡面的事物交托給他,更多的倒空、否認我們自己天然的所示,不憑自己活乃是憑神而活,我們就被清理對付乾淨,能夠彰顯神。

所以,我們今天清理的房間不是靠著我們自己的知識、能力或智慧,也不是靠他人的督促和管教,乃是憑著我們自己擺在主的面前,讓神的大能和智慧豐豐富富的進到我們靈裏,充滿且充溢我們,使我們在為人處世上,沒有任何的焦慮和憂愁,因為「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馬太福音11章28節)希望我們凡事都能讓這位主居首位,讓祂解決我們的房間,將房間清理乾淨,讓祂來居住使用,也讓我們來生活。阿們。

後記:這個課題不是告訴你現在就該將所有事物丟棄,因為還是有一些就是物值得我們保留、值得讓我們在靈裏與主的生命調在一起。或許你會問,我房間裡的那些宅晤該怎麼辦,我還是得跟你說,我現在不知道,等到我生命成長到某階段時,我會全部丟掉也說不定,讓主來帶領我了!願主加強我們每一位

沒有留言: